日本氦氣不足影響科研應用

2020年01月02日13: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氦氣不足影響科研應用

新華社東京1月1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報道,日本正面臨氦氣不足的問題,東京迪士尼樂園2019年10月起已限量銷售氦氣球。但問題還不僅限於此,氦氣不足已影響到科研應用等領域。

氦氣是開採天然氣時產生的副產品,用途廣泛,在核磁共振成像等醫療產業、科研領域都不可或缺,目前全球需求增大,供不應求。日本氦氣完全依靠進口,其中超過60%從美國進口。由於美國近年來氦氣產量減少,且優先供應美國國內,日本從美國進口的氦氣也相應大幅減少,且價格高漲。

由於氦氣優先供應醫療等產業應用,日本科研領域氦氣不足問題較大。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2019年就將氦氣球高空大氣觀測次數由6次減少到1次。日本物理學會等機構近日不得不發出一份聯合聲明,呼吁產官學合作,加大氦氣的回收再利用並提高氦氣儲備能力。

據報道,日本國內銷售的氦氣有四分之三沒有被回收,而是直接排放到了大氣中。從2019年10月起,東京大學固體物理研究所啟動了氦氣再液化項目,加強氦氣的循環利用。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