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與大學聯手利用5G技術進行遠程醫療實証實驗

2020年01月13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3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NTT DoCoMo於8日在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利用5G技術進行了遠程醫療的實証實驗。實驗中,工作人員將高性能移動醫療車通過無線通信與地方上的醫院連線,由縣立醫科大學的專業醫生進行遠程診斷。通過高速、大容量的通信技術,即使是在異地,也可以通過B超影像和攝像機畫面進行細致地診療,並有望進行普及。

此外,廣島大學與NTT DoCoMo於去年11月11日在日本國內利用第5代移動通信技術(5G)成功進行了遠程醫療試驗。這樣一來,需要進行難度很大的緊急腦外科手術等場合下,即使熟練醫生不在現場,也可以在異地進行遠程醫療支援,將有利於消除全國性的醫生分布不均,有助於解決與地區醫療相關的社會難題。

在這次實証實驗中,廣島大學附屬醫院的SCOT通過5G與DoCoMo分公司內設置的“移動戰略辦公室”相連,由身在分公司的熟練醫生對SCOT內進行的腦外科手術提供實時遠程支持,驗証了5G環境下這一系統的可行性。(編譯:劉耕 審稿: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