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發表施政方針演說:今年是日本外交關鍵年

2020年01月21日08:4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安倍發表施政方針演說:今年是日本外交關鍵年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孫秀萍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洋】日本第201屆通常國會20日開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方針演說,對日本新一年內政外交的發展方向做出闡釋。安倍表示,2020年是進行“戰后外交總決算”、確立新時代日本外交的關鍵一年,要懷著自信和自豪,向世界發出日本聲音。日本富士新聞網分析認為,2020年將是考驗“安倍外交”真正價值的一年。《日本經濟新聞》則認為,在還有不到兩年任期的背景下,安倍打算留下怎樣的政治遺產,或許從本次施政演說中能看出些端倪。

據日本富士電視台20日報道,在施政演說中,安倍分別對日中、日朝、日韓及日美關系等進行了闡述。他表示,“在東北亞地區愈發嚴峻的安全環境下,與鄰國之間的外交關系極其重要”。 談及對華關系時,安倍表示日中兩國肩負著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繁榮的重任,“希望深化領導人往來,強化兩國在所有領域的交流,構建新時代成熟的日中關系”。在日朝關系上,安倍表示將基於《日朝平壤宣言》精神,推進解決與朝鮮的各種問題,努力實現兩國邦交正常化,並強調為解決“綁架人質問題”,願不設任何條件與朝鮮最高領導人舉行會談。在日俄關系上,安倍則強調,將繼續推動與俄羅斯解決領土問題,實現兩國簽署和平條約。

日本媒體注意到,安倍時隔三年重新使用了“韓國是日本最重要鄰邦”的表述,並表示期待韓國能夠信守國家之間的承諾,構筑面向未來的雙邊關系。有分析稱,安倍此番講話傳遞出希望改善雙邊關系的信號,預計安倍政府的對韓政策將會發生變化,此前兩國的外交糾紛已持續一年有余。

針對目前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的升級,安倍表示,在與中東國家的友好關系基礎上,將堅持開展“隻有日本才能實現的和平外交”,同時,自衛隊將做好情報搜集准備,確保與日本有關船舶的安全。但日本在野黨依然堅決反對派遣自衛隊赴中東,因此安倍今后將在國會繼續受到追問,能否獲得國民支持不得而知。有日本網民在雅虎網站留言稱,這次演說聽起來不痛不痒,並未觸及實質性問題,安倍成為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可日本在外交舞台上反而后退了。

在內政方面,安倍表示,將為實現“全年齡層型社會保障制度”進行改革,並呼吁將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作為向世界宣傳東日本大地震后重建的機會。安倍還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僅給經濟帶來沖擊,而且對安保、社會各個領域也有不小的沖擊,今后將靈活運用人工智能(AI)、大數據等技術。

據美聯社報道,安倍稱,從今年春天開始,日本將在航空自衛隊中建立“太空作戰部隊”,該部門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建立的太空司令部密切合作,保護日本免受潛在危險的威脅。去年12月,安倍內閣批准了約4.6億美元的太空相關項目預算,目前尚待議會批准。此外,安倍強調稱,為了確保在網絡、電磁波等新領域的優勢,日本將從根本上強化相應的能力和體制。由於19日是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簽署60周年,安倍在施政演說中表示,將繼續深化日美同盟關系,加強日美在太空和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安倍還稱,將在日美同盟的基礎上,與歐洲、印度、澳大利亞、東盟等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一起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實現。

日本《東京新聞》稱,安倍在施政演說中反復對東京奧運會、2025年世博會和令和新時代表達期待,但並沒有觸及“賞櫻會”等丑聞,這反映出安倍不願直視涉及自身的負面事件。另據《朝日新聞》20日報道,當天約有500名民眾和在野黨議員在國會附近進行抗議,反對政府向中東派遣自衛隊,並要求安倍就“賞櫻會”丑聞進行說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