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春節身在海外一線 “國航人”跨越地球的堅守

2020年01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3日電(孫璐 李沐航 滕雪)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裡,百節年為首,春節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願望、生活娛樂和文化心理。每逢春節,無論身在何方,人們都期盼著與家人團圓。而就在這個對中國人來說最重要的日子裡,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日本支社,仍有一批堅守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的員工,以對祖國的熱愛、對事業的奉獻,迎來送往著每一位走在團圓路上的旅客。

“責任重大、保障安全、送旅客平安回家。”這是春節期間,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東京營業部駐羽田機場航站副經理段煉對記者說的最多的話。他在用實際行動,表達著自己對祖國、家人的思念,對事業的熱愛。與此同時,他的內心深處也有對家人的愧疚。

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年間航班起降達38萬4000次,乘客約6,670萬人,是世界客流量第五大機場。這裡的工作人員,每天責任重大,工作緊張,如同“戰場”。做為中國國際航空東京羽田機場航站的負責人,段煉做事認真仔細,凡事親力親為。從引領乘客到解決乘客問題、給托運行李稱重,段煉就像上了發條,在國航櫃台處處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說,尤其是在春節這樣重要的節日裡,每一位客人都歸心似箭,一旦遇到問題情緒就會非常不穩定,這時就一定要比平時付出更多的耐心,尋求更高的效率。

現在正值“春運”期間,從東京飛往國內各地的乘客非常多,從幾個人的家庭到十幾個人的團組,每個人都會攜帶大量的行李,導致櫃台的工作量非常繁重,加之各種安全信息的確認,每位國航員工都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高效、體貼的服務。所以,段煉與自己的同事們從櫃台營業的第一秒便“嚴陣以待”,他每年的春節就是這樣開始的。從上午國航櫃台開始營業到下午3點左右,記者看到,段煉一直在櫃台忙前忙后,幾乎沒有片刻休息,以高效的工作狀態接待了每一位乘客。

繁忙的工作結束后,段煉還是難掩思鄉之情。他告訴記者,自己在海外工作已經7年了,期間都沒能回國與家人過春節、吃團圓飯。其他國家的國航航站負責人也都肩負著同樣的職責,無法在春節與家人團聚。每逢春節,國航日本支社會為機組人員舉辦一個溫馨而具有年味兒的小儀式,他的“年三十”都是以這種形式度過的。忙碌的同時,他盡量擠出2、3分鐘時間和家裡人語音通話,聽聽他們的聲音。談到工作,段煉一直保持微笑,但說起家人時,他卻難掩遺憾,動情之處忍不住落淚哽咽。他說,自己在新加坡外派期間,由於工作需要沒能見到爺爺最后一面,成為他內心深處永遠的痛點。他覺得對於家人有很多虧欠,所以會在可以回國探親時,盡自己所能承擔家務、陪伴親人。

段煉向記者表示,雖然錯過了許多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但他依然選擇堅守崗位,因為他的職責就是在航班抵達和出發時進行安全保障,為每一位旅客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雖然每逢佳節倍思親,但這份工作就像守衛邊疆的軍人一樣,他也要站好自己的崗,送每一位乘客安心、安全的回家團圓。

段煉是“國航人”的縮影,也是千千萬萬節假日期間堅守在工作崗位、無私奉獻的中國人的縮影。這份跨越地球的堅守溫暖了每一位乘客的回家之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