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番在中國:17年前,17年后

2020年02月04日13: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玄番登史江

17年前,北京市公布非典疫情的那一天,我和丈夫(中國籍)下班后,一起去家附近的超市買東西。平時堆滿商品的貨架,除了部分調料外,幾乎是空的。我們還天真地想著“今天超市怎麼沒什麼東西,難道要盤點貨物嗎?”我們隻拿了一袋鹽,排在了收銀台前的長隊裡。快要到家的時候,丈夫的姐姐打來了電話,我們才知道北京市當時面臨著非常嚴重的非典疫情。其實當年的3月份左右,住在日本的父母和當時我就職的那家公司的日本總公司已經不斷地向我詢問北京的疫情。我還每次笑著回答說:“北京城裡沒有一個戴口罩的人”。可是到了4月中旬,情況一下子變了。滿街都能看到戴著厚厚的紗布口罩的人。因為當時我的居住地和公司所在地都屬於外國人較少的地區,所以幾乎看不到戴防塵口罩的人。當我戴著日本總公司寄過來的防塵口罩走在路上時,相當引人注目。又過了幾天,我家附近的好幾家賣蔬菜的小店鋪都關門了,因為從外省來的運輸蔬菜的卡車無法進入北京城。后來跟我們同在一個辦公樓裡的別的單位出現了確診患者,因此整個辦公樓也被封鎖了,我隻好待命在家,天天給日本總公司匯報當天發布的確診人數等數據。

17年后,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報道開始時,我估計不少長期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不由自主地會想起非典那年的情景。這次我也立刻開始通過網購等手段,採購了一些防病毒和消毒用品,暫時確保家人所需。這一次,我並沒有感到17年前的那種不安,並不是因為我第一時間採購了必需品,而是與17年前相比,中國已不是當年的中國。疫情發生至今,我家附近的超市依然能買到新鮮的蔬菜,除了口罩和消毒相關的部分商品外,現在的供應很充足,幾乎沒有什麼缺貨的現象。而且中國政府實行了延長春節假期、建議在家辦公等措施,暫時完全可以不用出門。正在寒假中的孩子們本來就因為作業多而沒做什麼出游的計劃,女兒的課外班也改為在線授課了,就這樣全家都“宅”在了家。雖然無法出門讓我感到有些不方便,但是多虧了這些及時的措施,大大減少了感染的風險。

在我看來,北京市民在經歷了非典和霧霾后,對克制外出、戴口罩以及在消毒知識等方面,比當年更為理性了。雖然在網上依然流傳一些謠言以及各種所謂的“民間處方”。但當我看到用橙子皮當口罩的老爺爺的照片,為在家消磨時間而大顯身手的各種搞笑視頻以及倡議減少外出的幽默口號橫幅等,我再次佩服了中國人的堅強。

現在我隻祈願住在武漢的我的中國好朋友和他的家人,以及武漢所有人民平安,希望能萬眾一心、戰勝病毒。(作者玄番登史江系人民網日文版外籍員工)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