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萬一?日本擬向核電站30公裡內居民發應急藥物

2020年02月05日09: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2月4日電 據日媒報道,4日,同時擔任日本環境相和原子能防災擔當相的小泉進次郎宣布,已要求日本24個道府縣,對於距離核電站30公裡范圍內的居民,需優先發放“穩定碘劑”。據介紹,該碘劑是發生核事故時用於防止甲狀腺遭過量輻射的醫藥品。

  據介紹,小泉表示,“為了讓民眾在藥物能充分起作用的時間點服用,必須將這些藥物提前交到民眾手中。”

  據日本內閣府統計,日本全國共有500萬人居住在離核電站30公裡范圍內的地區。基於目前的碘劑發放手冊規定,發放對象原則上為未滿40歲的人員,對40歲以上的孕婦及希望獲取的人員也可事先發放。

  手冊還規定,各地方政府主要向離核電站5公裡范圍內的居民事先發放,而5公裡外至30公裡的地區隻需要進行儲備,在緊急情況時於疏散點等處向民眾發放即可。此外,地方政府認為有必要時也可事先發放。

  報道稱,目前,日本九州電力公司玄海核電站30公裡范圍內的福岡、佐賀、長崎3縣等部分地方政府已向居住在30公裡范圍內、但緊急情況時難以領取碘劑的居民事先發放。

  據介紹,一旦發生核事故導致放射性碘泄漏,放射性碘會通過食物和飲料等積蓄在喉部的甲狀腺內,並引發癌症。而服用“穩定碘劑”,據稱會對放射性碘的積蓄具有抑制效果。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