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札幌冰雪節降雪不足 制作與維護雪雕難題多

2020年02月11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札幌冰雪節降雪不足 制作與維護雪雕難題多

中新網2月10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日本北海道札幌冰雪節約200座大型精致冰雪雕像,每年吸引成千上萬旅客慕名前往,2020年活動卻遇上“缺雪”問題,讓雪雕制作和維護人員面臨嚴峻挑戰。

報道稱,一般而言,要制作冰雪節現場的動漫人物和賽馬等雪雕,須用上3萬公噸的雪。主辦單位面對這場聞所未聞的冰雪危機,被迫從遙遠城鎮調雪到會場。

一名負責主辦冰雪節的官員說,“這次缺雪情形前所未見。”

他表示,主辦單位必須從以前不曾去調雪的地方運雪過來,例如距離札幌大約60公裡、以滑雪場聞名的二世谷町。而且雪雕需要干淨的雪,使得問題更加麻煩。

這名官員說,“雪必須不含臟東西,否則雪雕會瓦解。我們勉強才搜集到足夠的雪。”

據稱,札幌冰雪節主要看點之一為一道100米長、10米高的冰雪滑梯。受到缺雪沖擊,2020年滑梯的規模也得縮水。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地方觀測站,札幌降雪量不到年均值一半,2019年12月中的高溫又使雪融化。預料當地氣溫將持續高於平均。

這種情形對每年辛苦制作雪雕的125名當地自衛隊成員構成巨大挑戰。一名指揮官表示,“由於今年天氣偏暖甚於以往,我們沒有很多雪。而且雪裡面含有更多水分,讓雪雕更容易融化。”

這名指揮官的部隊花了大約100天,規劃並建造出一座高15米、寬20米,模仿波蘭首都華沙瓦津基公園水上宮殿的雕塑,藉此紀念2019年日本與波蘭建交100周年。

指揮官表示,“我們必須一直修補這座雪雕,所以我們很拼命。由於天氣暖和,要把各部位接起來很困難。”

據報道,2020年日本降雪量創下記錄新低,也迫使許多滑雪勝地關閉滑雪道。根據日本天氣預報公司Weathernews,在接受調查的400家滑雪勝地中,有四分之一無法營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