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中日就抗擊疫情互幫互助:傳遞友誼,收獲互信

2020年02月22日09: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成欣、鄭明達)針對中日雙方近來圍繞抗擊疫情展開的互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說,中日兩國互幫互助,傳遞的是友誼,收獲的是互信。這也是中國與整個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一個縮影。

據報道,日前,日本政府第五架接返僑民包機向武漢運送了新一批醫療防護援助物資﹔中國駐日本使館發布消息稱,中方近日向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捐贈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耿爽在當日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說,疫情無國界,人間有真情。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日作為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理所當然要加強合作,攜手應對。

“疫情發生以來,日本政府和人民第一時間向中方伸出援手,向中方提供了寶貴的支持和幫助,中方銘記和珍惜這份友情。當前日本國內疫情也牽動中國人民的心,我們感同身受。”他說。

耿爽說,“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盡管當前中國國內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防疫物資還不是那麼充裕,但我們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進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經驗,並根據日方需要,繼續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他說,中日兩國互幫互助,傳遞的是友誼,收獲的是互信。這也是中國與整個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一個縮影。中方願同日方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