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有83.1%的人表示“生了病也要撐著去上班”

2020年02月25日11: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4日電 據《ITmedia Business Online》報道,在日本,有多少人曾經帶病去上班呢?根據就業支援服務網站“WORKPORT”的調查,有83.1%的人回答曾帶病上班,隻有16.9%表示生病時沒去上過班。

37℃輕微發燒,要不要請假?

問及那83.1%的人帶病上班的原因,得到的回答有:“公司的人手不多,且採取輪班制,如果自己請了假,原本應該休息的人就要上班,這會給別人添麻煩”“工作是專人負責制,如果自己請假,工作就會停滯”等等,人手不足和工作無法找人代替兩條格外引人注目。“WORKPORT”表示:“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現在許多採用輪班制的公司只是勉強達到了人數的要求,一旦有人缺勤,工作就會陷入停滯。”

同時,從“公司不承認病假算帶薪休假”、“生病缺勤會給人事部留下壞印象”、“上司拒絕了休假請求”等回答可以看出,由於還沒有形成因病休假的系統和環境,很多人不得不帶病出勤。

假設正常體溫是36℃,那病到什麼程度才滿足公司請假的條件呢?回答“38℃高燒”的人有53.5%、位居第一,之后分別是“37℃微燒”(21.0%),“沒發燒但出現怕冷、乏力的症狀”(14.8%),“39℃以上的高燒”(5.8%),“不請假”(4.9%)。“WORKSHOP”表示:“六成以上的公司沒有出現38℃以上的高燒不讓請假的情況,而大多人“不會請假”的回答,則佐証了調查中超過八成的人有過帶病上班經歷的結果。”(編譯:劉耕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