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多攝入膳食纖維可降低死亡風險

2020年03月09日13: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9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研究調查得出,經常攝入膳食纖維的人比不經常攝入膳食纖維的人的死亡風險低大約兩成。研究認為,豆類、蔬菜等含有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壓等,還能預防炎症。

該研究團隊以45歲至74歲之間的日本男女共9萬人左右為對象,對他們1995年至今大約16年8個月的飲食生活進行了跟蹤調查。根據他們每天所吃的食物及頻度,推算其膳食纖維的攝入量。研究團隊以1天的攝入量為單位將調查對象分成了5組。

忽略年齡、是否吸煙、是否患有糖尿病等因素來看,攝入量最多的小組比最少的小組每天多攝入10克,攝入量最多的小組的男性死亡風險降低了25%,女性減少了18%。研究指出,要想攝入10克的膳食纖維,需要吃120克煮大豆或者500克白菜。

調查膳食纖維的來源時發現,從大豆等豆類、白菜等蔬菜類、橘子等水果類中攝入的膳食纖維量多的人,其死亡風險也在降低。另一方面,從谷類中攝入的膳食纖維對於死亡風險的降低並無明顯效果。分析認為,其原因可能是人們主食多食用精白米、烏冬面,而從谷物中攝入的膳食纖維少。(編譯:賈美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