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科研團隊開發出AI檢測儀 有望在初期發現癌細胞

2020年03月10日15: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0日電 今后,醫生快速發現血液中摻雜的極少的癌細胞,或早期發現癌細胞的轉移也許很快就會實現。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東京大學等組成的科研團隊6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雜志上刊登文章稱,此前已經開發出一款通過AI技術對高精度且高速拍攝的畫面進行分析的血液檢測裝置,能夠逐一對比細胞特征。借助該裝置能在血液中發現極少量的癌細胞,有望在初期就發現癌細胞。該裝置的樣本解析速度和精確度都大幅超過當前水准。

該科研團隊表示,開發出的攝像裝置能夠以每秒鐘1萬個的速度拍攝血管中的細胞。雖然血流速度過快會導致拍攝的細胞出現模糊,但是可以通過順著血流移動的方向拍攝或者對光線進行調整的方式減少模糊不清的情況。

之后,通過AI技術對拍攝的圖像進行分析的過程中,對淋巴細胞和好的中性粒細胞這兩種白血球的識別率可達到95%。(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