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 就“緊急事態宣言”作出詳細說明

2020年04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7日電(李沐航)當地時間7日晚19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國家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向東京等7個地區民眾做出說明。安倍晉三表示,截止到5月6日的一個月期間,“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將以減少7至8成人與人的接觸為目標,從而降低感染擴大范圍,希望當地民眾盡量克制,不要外出。

7日晚19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緊急事態宣言”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說明。

安倍晉三表示,為了能夠維持日本醫療體系的正常運轉,在考慮進一步加強醫療物資供給的同時,政府決定將輕症及無症狀患者移至住宿設施進行療養。可以明確的是,關東地區的連鎖酒店可提供1萬個房間,關西地區連鎖酒店可提供3000個房間接收患者。

早已沒有時間再猶豫

安倍晉三指出,即使不斷努力防護,但以城市為中心的感染者仍在急劇增加,醫院的病床數量已明顯接近臨界點。醫療從業者身心壓力越來越大,醫院正成為非常危險的場所。由於考慮到疫區的醫療體系現狀,基於法律,政府認為已需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安倍晉三表示,針對新冠病毒感染最為嚴重的東京地區,本月將對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期間預備給警察使用的宿舍進行改造,警察宿舍改造后最多可容納800名輕症患者。同時根據需要,也會動員自衛隊等的醫療工作者參與。

7日晚19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緊急事態宣言”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說明。

減少7至8成民眾外出

關於減少民眾間互相接觸,安倍晉三強調,為了抑制感染進一步擴大,改變國民既往活動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維持生活所需的必要外出,呼吁東京等7個地區的民眾不要隨意出門。安倍晉三指出,根據政府專家小組推算,如果外出人員可減少7成至8成,2周后感染擴大的趨勢將會得到相應抑制。關於具體實施辦法,安倍晉三表示,除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必要工種外,其余人員需要居家辦公或遠程辦公﹔如在特殊情況下一定需要外出辦公,則需採取輪班出勤制度,工作人員至少減少7成﹔人與人之間需要保持充分距離從而防止飛沫傳染﹔靈活運用線上學習以及線上就醫﹔堅決避免“密閉、密集、密接觸”的“3密”行為。

安倍晉三特別指出,新冠病毒的可怕之處是很多人雖然完全沒有症狀,其實卻已經感染。因此,尤其以年輕人為主,希望所有的人都要有“自己可能已經是感染者了”的意識。

提供108兆日元緊急經濟對策

關於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安倍晉三表示,不僅是世界經濟,日本經濟現在正面臨戰后最大的危機。日本政府也會提供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20%的緊急經濟對策,總額將達到108兆日元(約合人民幣約7兆元)。

不會採取“封城”措施

對於日本民眾關心的是否採取“封城”的問題,安倍晉三直言,本次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不會採取“封城”措施。他說:“就目前東京、大阪的感染風險來看,隻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正常生活,感染風險是絕對不高的。也希望當地民眾嚴格控制自己行為,不要前往其他地區。”

安倍晉三還強調,為了維持穩定的社會運轉,政府將與各地方自治體一同努力,確保電力、煤氣、通信、金融、垃圾處理等服務的正常運轉,一切都將一如既往的進行。

安倍晉三還表示,老年人護理、保育所等需要有人力服務的領域以及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生產、加工、物流、零售等行業也需要正常運轉,以確保民眾的正常生活。

其它地區也要注意“3密”

安倍晉三對於其他地區民眾表示,雖然沒有實施“緊急事態宣言”,但是感染何時會擴大我們並不知道。這也就意味著,除了7個地區外,其他地區民眾也要十分注意“3密”問題。

不對個別停業企業進行補償

圍繞政府所提出的緊急經濟對策相關問題,安倍晉三認為,臨時停止或延期舉辦部分活動以及要求民眾夜晚不要外出等,一定程度上會使一些行業受到較大影響,但是政府不會對個別領域進行補償,而是希望將現金給到確實有困難的一方。

對於中小企業的無息、無擔保融資問題,安倍晉三將於8日在首相官邸會見金融機構相關責任人,就進一步推進融資進行磋商。

此外,對於部分因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下降的家庭,政府將給予3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9萬元)補助的這一措施,安倍晉三就此表示,自民黨有過要一次性支付的討論,但是我們希望還是將補助直接給到真正收入嚴重下降的家庭。我們會盡快通過補充預算案,在5月盡快實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