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新《外匯法》加強外資管制

2020年05月08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實施新《外匯法》加強外資管制

  新華社東京5月7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新《外匯法》將於8日開始實施,旨在加強對外國資本投資日本重要行業的限制。

  本次《外匯法》修正案於去年11月獲日本國會通過。《外匯法》修訂前規定,外國資本如想取得日本安全保障相關行業企業10%以上的股份,需事先申報,接受有關方面審查。修訂后,這一門檻降至1%。

  安全保障相關行業包括武器裝備、飛機、太空開發、核能、石油、電力、燃氣、通信、廣播、供熱、鐵路、運輸、網絡安全等。

  本次《外匯法》修正案雖於去年通過,但由於業界抱怨頗多,正式實施的政令一直拖延至最近才下達。不少投資者擔心,新《外匯法》將導致手續繁瑣,加強外資管制也會造成對日投資減少。

  大和綜研金融調查部主任研究員金本悠希認為,事先申報門檻從10%降至1%,導致申報門檻過低,可能導致外資對日本市場的投資下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