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批准唾液採樣PCR檢測 有望增加檢測數量

2020年05月13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擬批准唾液採樣PCR檢測 有望增加檢測數量

中新網5月1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計劃最快5月內批准以唾液為樣本,檢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PCR檢測法。

當地時間5月4日,日本東京某商店對進店顧客進行體溫檢測。

據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探討使用唾液的情況下,醫生用棉棒擦拭舌部採樣,或被檢測者將唾液吐入容器后帶到醫療機構的方法。

據報道,該方法與目前主流的用棉棒採集鼻腔深處粘液的方法相比,能更安全簡單地採集檢測樣本,或將使檢測數量增加。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制作的採樣手冊將於近期變更。

報道稱,北海道大學血液內科學教授豐島崇德對4月下旬以后,用原先方式進行PCR檢測后被確認呈陽性的約10人進行了以唾液為樣本的PCR檢測,陽性率達到九成以上。

豐島表示:“新冠病毒特點是與流感相比,更多存在於唾液。自訴有味覺障礙的感染者很多估計也是由於這一原因,使用唾液檢測是有效的。”豐島強調,與過去不同的只是採集檢測樣本的方法,“唾液的採集很簡單。”

美國也有報告稱與從鼻腔採樣相比,唾液的病毒檢測敏感度更高,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8日對使用唾液的檢測試劑盒發出緊急使用許可。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