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今年4月中國對日韓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

2020年05月14日16: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商務部:今年4月中國對日韓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

中新網5月14日電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4日指出,4月當月,中國對日本、韓國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今年1-4月,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9%,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1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1-4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值2.76萬億元,增長0.9%。

商務部14日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四月份出口比預期好,據研究稱是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增加﹔請問五月份目前情勢如何?會否保持持續向好的趨勢?另外和一帶一路國家拓展貿易會否也會因疫情影響受阻?

高峰表示,今年4月份中國出口增長,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從供給端看,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加快,國內產業產能回升,為擴大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從需求端看,日本、韓國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快,4月當月中國對兩國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東盟市場總體平穩,4月當月我對東盟出口增速高於總體增速。1-4月,中國對東盟出口增長3.9%,佔比提升1.5個百分點至15.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

關於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情況,高峰介紹,今年1-4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進出口總值2.76萬億元,增長0.9%,高於同期外貿增速5.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7個百分點至30.4%。

“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經貿合作也帶來挑戰。”高峰從指出,短期看,疫情造成貨物人員往來不便,產業鏈供應鏈銜接不暢。從長期看,中國與相關國家貿易合作基礎牢固,仍然具有很大潛力。

此次疫情更加凸顯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疫情暴發初期,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主動為中國提供防疫物資等多方面的幫助。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防疫物資產能提升,中國又盡己所能向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提供大批醫療物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疫情防控合作,是“一帶一路”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努力。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方將繼續同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鞏固經貿發展良好勢頭,進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動經貿合作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