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5年來首遇衰退

2020年05月19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5年來首遇衰退

  日本政府18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為負3.4%。繼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下滑7.3%后,日本已連續兩個季度GDP負增長,陷入技術意義上的“衰退”。

  這是日本經濟2015年以來第一次衰退。不過,官方公布的數據比日本共同社採訪私營機構經濟學家得到的預測數據表現好一些。

  從經過季節調整的季度增長率來看,今年一季度日本GDP比上一季度降低0.9%。而去年四季度GDP環比下降1.9%,按年率計算創下5年多來最大季度萎縮幅度。內閣府稱主要由於消費稅自去年10月1日起從8%提高至10%和台風災害損失導致。上一次大幅萎縮是2014年第二季度負增長7.5%,主要也是由於當年4月1日起消費稅從5%調高至8%引發。

  分領域來看,進出口貿易受嚴重打擊:貨物和服務出口額環比下降6%,其中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出口、外國游客消費大幅下降﹔進口降幅4.9%,明顯受到進口能源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

  佔日本經濟比重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費一季度環比下降0.7%,旅游業和餐飲業損失嚴重。作為內需另一支柱的私人資本支出下降0.5%,私人住宅投資下降4.5%。

  共同社援引一名日本內閣官員的話報道,二季度的數據可能比一季度“糟糕得多”,日本經濟正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大危機”。

  一些經濟分析師持類似看法。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對法新社說,他預計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經濟按年率計算萎縮6%至7%,“至於經濟何時能有起色,完全取決於感染(新冠病毒)人數以及病毒何時消散”。

  日本政府18日公布的數據是經過通貨膨脹率調整的初步估算數據,內閣府預定6月8日發布修正后的一季度GDP數據。(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