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沖擊全球消費需求 韓日出口繼續下滑

2020年05月22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疫情沖擊全球消費需求 韓日出口繼續下滑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21日,韓國政府發布的數據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需求造成持續破壞,5月前20天韓國出口額同比下降20.3%。

  韓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在今年5月1日至5月20日期間,韓國出口額為203億美元,同比減少20.3%。分析師預計,隨著韓國的貿易伙伴們放鬆疫情封鎖措施,該國貿易數據有望觸底反彈。

  數據顯示,韓國對美國和歐盟出口額持續大跌,分別下降了27.9%和18.4%,韓國對日本出口額也出現22.4%的下滑。主要出口品類中,無線通信設備出口額下降11.2%、乘用車出口額下降58.6%、石油制品出口額下降68.6%,但半導體和船舶出口額出現增長。

  今年4月份,韓國出口額約為369.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4.3%。另外,韓國4月份的進口額同比下滑15.9%至378.7億美元,進出口貿易出現9.5億美元逆差,結束了維持8年多的貿易順差。

  據外媒報道,法興銀行分析師稱,韓國央行可能在下周的政策會議上下調基准利率和2020年GDP增速預期。預計韓國央行有理由進一步將政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0.5%,並將GDP增速預期從此前的2.1%下調至0.2%。此外,韓國央行還可能會擴大債券購買計劃,以支撐經濟增長。

  無獨有偶,由於疫情導致全球需求驟降,日本財務省5月21日公布的貿易統計結果顯示,日本4月份出口額同比下降21.9%,創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后23.2%降幅以來的最大跌幅。至此,日本出口額已連續17個月同比下降。

  數據顯示,受汽車、機械、化學品和紡織品等出口額大幅下滑拖累,日本4月份出口額降至約5.2萬億日元(約合480億美元)。其中,汽車出口額暴跌50.6%,為2011年4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當月日本對美國出口額下降37.8%,也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最大降幅﹔對歐盟出口額下降28%。

  據共同社報道,巴克萊証券經濟學家表示,全球經濟衰退將導致“家庭儲蓄率上升和資本支出推遲”,這可能對汽車制造等日本產業“造成特別嚴重的打擊”。經濟學家同時指出,日本出口額在5月和6月可能會出現暫時反彈,但如果出口額繼續下降,2020年日本的貿易赤字將擴大到5萬億日元左右。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為負3.4%。繼去年第四季度下滑7.3%后,日本已連續兩個季度出現GDP負增長,這也是日本經濟2015年以來第一次陷入衰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