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跨國企業不太可能放棄中國

2020年05月26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媒:跨國企業不太可能放棄中國

  新華社東京5月25日電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雜志網站日前刊登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詹姆斯·克拉布特裡的文章稱,關於“脫鉤”的話說了很多,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仍將是大多數跨國公司的重要制造中心。

  文章說,幾天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聲稱在中國等新興國家開展制造活動的企業很快就會把生產活動撤回國內。但比較謹慎的聲音倒是在談論多樣化,比如在東南亞增加新工廠,以補充現有的中國工廠。

  文章說,近期,中國有個明顯優勢,那就是其經濟已在恢復運轉。中國制造商在馬來西亞、泰國甚至印度等國的競爭對手仍處於封鎖狀態。隨著全世界競相尋找口罩和個人防護設備的新來源,中國的生意必定有增無減。

  展望未來,一些被認為是替代選擇的國家規模太小,無法提供像深圳以及中國其他制造中心那樣的專業水准、生產范圍和規模。如果替代選擇不那麼可靠,而且成本更高,那麼全球企業不太可能急於取消採購合同。

  最后一個原因是,跨國企業不太可能放棄中國:大多數在中國制造的產品會出售給世界上最重要的成長型市場——中國——的買家。

  文章援引瑞銀集團的一份報告表示:“大家似乎沒有急於離開中國。”換言之,關於脫鉤的話說了那麼多,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仍將是大多數跨國公司的重要制造中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