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重啟經濟活動的財政規模超GDP的4成

2020年05月26日15: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6日電(李沐航)當地時間25日晚18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正式解除包括東京都在內的首都圈4都縣和北海道的“緊急事態宣言”。至此,日本全國實現解封,並將逐步恢復社會經濟活動。安倍晉三表示,將於27舉行的內閣會議上審議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其中將新增設相關支援政策。包括為減輕店鋪租金壓力,計劃設立上限6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9.7萬元)的補貼,並再增加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23億元)的“地方創生臨時補助金”。

據悉,日本政府25日召開的咨詢委員會會議討論結果認為,目前維持緊急狀態的5個都道府縣整體情況達到了解除緊急狀態的標准,提前解封的判斷妥當。安倍晉三在當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解除緊急狀態是基於“病毒感染情況”“醫療資源供應情況”以及“檢測系統”等三方面進行的綜合判斷,並稱“該標准在世界范圍來看也極為嚴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5日晚宣布全國解除“緊急事態宣言”。(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將分階段恢復各類經濟活動

安倍晉三稱,將分階段重啟經濟活動,並出台相關支援政策。今后的防疫重點是如何防止傳染再次擴散,以及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做。他表示,希望在解封后延續防疫期間推行的避免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3密”、戴口罩、遠程辦公等“新生活方式”。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25日表示,全面解封后,日本政府計劃約每3周重新評估一次各地感染情況。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出行、減少跨都道府縣的移動的要求將持續至5月31日。

投入佔GDP 4成的資金規模實施財政支持

安倍晉三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將於27日的內閣會議上對2020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案進行審議,日本政府為支援經濟活動的累計金額將超過20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2萬億元)。安倍晉三稱,日本投入的支援資金超GDP的4成,是“空前絕后的規模”, 將用這筆預算“守護日本經濟”。此外,計劃面向日本全國的企業提供總規模超過13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6萬億元)的資金援助。

日本政府將出台的支援政策具體包括:新設最高600萬日元的補貼以減輕店鋪租金負擔﹔以中小型企業為對象提供“可持續補助金”﹔為“地方創生臨時補助金”再增加2萬億日元。

此外,日本政府計劃新增2萬億日元預算用於強化醫療體系,並在全國范圍內指定“新冠肺炎重點醫療機構”,保障充足病床數。同時,將面向醫護人員、看護設施工作人員發放最高2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3萬元)的慰勞補貼。針對放寬限制的商業街、餐飲店等場所,日本政府將在6月中旬前后出台相關防疫指南,並計劃提供上限200萬日元的補助金,用於支援各場所完善防疫對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