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6成企業採取居家辦公 一個月時間增加1.6倍

2020年05月29日17:0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9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東京都政府調查顯示,東京都內採取居家(遠程)辦公的企業急劇增加。

3月份採取居家辦公的企業隻有24%,4月份變成63%,上漲至原來的2.6倍。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影響,東京都政府面向中小企業推出了補助金制度,這更加推動了企業的居家辦公引入率。

這次調查在東京都內有30名以上員工的企業進行,3月份和4月份各有大約400家企業回答了問題。

從企業規模角度來看,關於3月份和4月份的居家辦公引入率,大企業從45%上升到80%,中小企業從25%上升到71%,小規模企業從19%上升到54%,上升幅度都很大。4月份平均實行居家辦公的員工比例接近5成。

從行業種類來看,以信息通信、金融、服務業等事務和營業崗位為中心,居家辦公的引入率為76%。需要在工作現場工作的建造、制造、零售等行業的引入率為55%。

東京都推行居家辦公也是解決東京奧運會期間人員密集的一個重要措施,但是也有不少企業對此採取謹慎態度。3月份,日本全國范圍內新冠肺炎患者增多,東京都為防止疫情擴散,創立了補貼制度,企業在購買居家辦公器材時最多可提供250萬日元的補助。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居家辦公對降低通勤人數非常有效,因此要求企業盡量採取居家辦公的方式。

東京都產業勞動局表示:“雖然企業現在也很艱難,但希望能和防疫措施一起確立一種新的工作方式。”(編譯:薛溢香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