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成立數字貨幣聯席會議

2020年06月0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企業成立數字貨幣聯席會議

日前,瑞穗銀行、三菱日聯銀行、三井住友銀行等銀行,東日本旅客鐵路公司,日本電信電話公司等10家日本大型企業成立數字貨幣聯席會議,對擴大無現金支付所面臨的課題進行梳理,研究數字貨幣兼容問題,推動實現數字貨幣。數字貨幣聯席會議還邀請日本金融廳、經濟產業省、財務省等政府機構和央行日本銀行作為觀察員。

目前,日本國內有以IC交通卡“西瓜卡”為代表的電子支付,有“LINE Pay”為代表的手機支付,還有瑞穗金融集團及其合作伙伴推出的“J-Coin Pay”為代表的數字支付手段,聯席會議將就這些服務的兼容性問題進行討論。如果達成共識,有望推動日本民眾更加方便地進行電子支付,並探討數字貨幣使用范圍等問題。

不過,日本民眾對現金的需求根深蒂固。不少日本民眾認為,對於自然災害頻發的日本來說,電力與通信可能發生中斷,隻有現金可以保証正常使用。因此,現階段日本央行對過早引入數字日元持謹慎態度。日本央行表示,目前尚無發行數字貨幣的計劃,但已與歐洲央行等機構開展共同研究。

“對於推進數字貨幣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民間為主體進行研究更容易克服。”數字貨幣聯席會議主席、日本銀行結算機構局前局長山岡浩巳表示,將研究最適合日本推進數字貨幣的方式,充分利用區塊鏈技術。他說:“許多央行尚未發行數字貨幣,與其說是存在技術障礙,不如說是沒有解決好推行數字貨幣對金融系統和貨幣政策可能造成的影響。”(劉軍國)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08日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