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終值萎縮0.6%,日本陷入四年半來首次衰退

2020年06月09日07:55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一季度GDP終值萎縮0.6%,日本陷入四年半來首次衰退

中新經緯客戶端6月8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周一(6月8日)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1-3月份日本經濟折合年率收縮2.2%,証實日本經濟因新冠疫情而陷入衰退。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內閣府8日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1月至3月)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后的實際GDP比上季度下滑0.6%,假設這一勢頭持續1年后換算成年率為下滑2.2%,比初值的年率下滑3.4%有所上調。

路透中文網指出,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1-3月GDP環比年率初值為萎縮3.4%,市場預估中值為下滑2.1%。該修正后數據証實日本四年半來首次陷入衰退:經濟衰退的定義之一是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萎縮,而此前,因調高消費稅等原因,日本2019年第四季度GDP萎縮7.2%。

具體看,日本資本支出較前季增長1.9%,初值為下降0.5%。民間消費減少0.8%,初值為減少0.7%,因服務支出下滑抵消了日用必需品的強勁需求。日本淨出口將修正后的GDP拉低0.2個百分點,因新冠疫情打擊全球需求。

路透中文網報道稱,分析師預計,日本4-6月GDP環比年率將下滑20%以上,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緊急狀態,並要求居民待在家中、企業關閉以阻止病毒蔓延。

路透中文網表示,盡管日本緊急狀態已於5月底解除,但鑒於疫情在全球和日本國內的廣泛影響,預計經濟在未來幾個月僅會溫和復蘇。

路透中文網最后援引四位了解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觀點,日本央行可能維持下半年經濟將逐漸復蘇的預測不變,這加大了央行在本月會議上放棄大膽寬鬆舉措的機率。(中新經緯APP)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