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父子首部全3DCG作品《阿雅和魔女》入圍戛納片單

2020年06月19日08:20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宮崎駿父子首部全3DCG作品《阿雅和魔女》入圍戛納片單

   日本吉卜力動畫工作室近日宣布,由宮崎駿擔任企劃、宮崎吾朗執導的全新長篇動畫《阿雅和魔女》將於今年冬季在日本放送協會(NHK)播出。作為父子倆的首部全3DCG作品,《阿雅和魔女》的起點相當高,在第73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日前公布的“戛納2020”片單中,便能看到它的名字。

   《阿雅和魔女》改編自英國作家黛安娜·溫尼·瓊斯的小說《蜈蚣和女巫》,講述一個名叫阿雅的小女孩在兒童之家被魔女收養后的奇幻故事。2012年,小說在日本正式出版,宮崎駿閱讀后十分喜愛,稱之為“一本非常可愛的書”,同時產生了將其“動畫化”的念頭。據悉,這不是吉卜力第一次改編瓊斯的作品,宮崎駿代表作之一《哈爾的移動城堡》的故事就是出自瓊斯筆下的《魔幻城堡》。

   魔法元素向來是宮崎駿作品的一大亮點,從目前曝光的海報中已見端倪。在綠色與褐色為主基調的畫面中,阿雅戴著寬檐帽、手提行李箱,站在神秘入口前,她的四周則是蔓延的藤蔓、黑貓、魔法書、搗藥杵、黑色刺球等物品。

   以前,宮崎駿和工作室一直偏好精致的手繪風格,電腦三維動畫合成技術長時間來都以配角的身份出現——在其以往的大多數作品中,合成技術隻佔到電影運行時間的10%。但老爺子2013年退休再復出后,便開始對新技術產生了“好奇心”,2015年通過動畫短片《毛毛虫菠蘿》完成“初試水”。片中自然細膩的畫面讓宮崎駿頗為驚喜,他發現電腦制作並沒有降低他對作品的高要求,第二次嘗試應運而生,於是便有了這部父子二人合作的100%CG作品。

   《阿雅和魔女》的另一大看點則是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朗的二度攜手。2011年,兩人就在《虞美人盛開的山坡》中合作,影片在第3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頒獎典禮上擊敗當年大熱影片《名偵探柯南2011:沉默的15分鐘》,獲得最佳動畫電影獎。

   作為動畫大師的兒子,宮崎吾朗出道后難免被置於父親的光環下,宮崎駿對他作品的審視也十分嚴格,甚至曾用“門外漢”來形容宮崎吾朗。2006年,宮崎吾朗首部作品《地海傳說》在日本上映,宮崎駿半場離席,並毫不留情地直言:“感覺就像坐了三個小時一樣。”不過,父愛終究重如山,《懸崖上的金魚姬》中的主角——小男孩宗介正是宮崎駿以宮崎吾朗為原型打造,以此來彌補兒子童年時他未能長久陪伴的遺憾。在NHK制作的紀錄片《宮崎駿:十載同行》中,他也對已經闖出一番天地的宮崎吾朗“喊話”:“放馬過來,給我點壓力。”(記者王筱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