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出差”考察海外工廠,疫情加速日本IT技術運用

2020年06月24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VR出差”考察海外工廠,疫情加速日本IT技術運用

  中新網6月23日電 據日本《東方新報》報道,新冠疫情中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IT是為數不多在疫情中逆勢而上的行業,它正在改變社會經濟活動模式和人們的生活方式。日本一家名為floorvr的VR(虛擬現實)動畫公司,即將於7月中旬開始,為日本各企業提供“VR出差”服務。

  據報道,日本很多制造業企業在亞洲多地設有工廠,或者依托外國工廠提供零部件。產品的開發人員和工廠的生產人員需要保持緊密的溝通,雖然郵寄產品樣品、通過郵件或者傳真也能實現,但最理想的情況是開發人員能夠在工廠當面查看生產情況,並與生產人員溝通。

  不過,在疫情期間,各國相互實施入境限制,跨國出差非常困難。這時候,VR技術便可以發揮相當大的作用。

  floorvr是日本一家成立於2016年的年輕公司,此前主要為企業培訓和廣告制作拍攝360度全視角VR動畫,今年6月的銷售額預計為1500萬日元。

  今年7月中旬開始,floorvr將把在中國和東南亞工廠拍攝的VR動畫實時發送給東京的日本企業總部。日本企業人員隻需操作VR眼罩和顯示屏,就可以像實體考察一樣看到海外工廠,不僅可以調整視線角度,還可以放大縮小。

  同時,借助VR技術,日本企業可以減少出差帶來的成本支出。

  在此之前,面向制造業企業的VR服務並不多見,更多的是通過電視會議等形式進行。通過VR,在日本的人員不僅能看到鏡頭正面的情況,還能根據需要觀察工廠的各個角落,比如發現工廠死角的污損等,這些細節對於制造業實現品質管理來說非常重要。

  截至6月底,將有18家日本企業導入“VR出差”服務,合同金額將達到250萬日元至300萬日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