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助疫情大力推進“數字新政” 計劃提前推行電子處方

2020年06月24日17: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4日電(吳穎)日本政府22日召開經濟財政咨詢會議,提出了作為2021年度預算編制的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的主要方案。基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趨於常態化,創建面向后疫情時代的“新的日常生活方式”,主要方案加入了重點投資建設社會的數字化和糾正東京的一極集中化等內容,計劃7月中旬在內閣會議上做出決定,然后開始21年度預算的編制工作。

安倍晉三首相在會議上表示,“政府需要正視因疫情的擴大而引出的問題,通過創建‘新的日常生活方式’,打造高品質的經濟社會,基本方針將加入社會變革的方向性”,並指示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進行具體的操作。

基本方針提出,要在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時期積極提高經濟財政運營水平和經濟活動的級別,實現“新的日常生活”。為了實現“新的日常生活”,日本政府通過推出一系列現金補貼政策,讓明顯落后的行政工作數字化以及普及遠程辦公制度,並將之作為推進工作方式改革而明確記載到基本方針中。此外,還通過將東京的單極化發展向地方分散發展的轉換、以及打造供應鏈(供給網)的多元化等來構建新的經濟結構,解決因新冠疫情危機而暴露出來的問題。

會議上,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還公布了靈活利用在線醫療體制的集中改革計劃。到2022年夏季為止,日本將致力於構建完成電子處方系統,屆時不僅可以向患者提供藥物信息,還可以擴大功能,讓手術等信息在日本全國都能進行查詢,並實現讓患者自己通過電腦和智能手機閱覽自己的檢查結果和醫療信息等。

目前,日本患者仍需要從就診的醫療機構獲取紙質處方,帶到藥店后才能取藥。隨著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進入常態化,為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有必要加速醫療領域的數字化。

關於將藥品處方電子化、使醫療機構和藥店可以在線共享信息的系統,厚生勞動省打算將最初的計劃提前,從2020年夏季開始投入使用。

與此同時,日本厚生勞動省針對患者和醫療機構可以在線確認醫療費和藥物相關信息的系統,還計劃將手術和透析等歷史記錄納入進去。這些信息今后使用國民的個人號碼卡(搭載IC芯片的卡片,記載有姓名、住址和本人臉部照片等個人信息),在智能手機上就能看到並可以查閱。

日本厚生勞動省決定在今后的兩年內,集中推進醫療領域的數字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