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日舉行外交局長視頻會議 未能縮小立場分歧

2020年06月26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6月25日電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根據韓日兩國發布的資料,24日,韓國外交部亞洲太平洋局長金丁漢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瀧崎成樹舉行了視頻會議,就日本對韓出口限制措施、日本強征韓國勞工歷史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但未能縮小立場分歧。

日本在軍艦島等產業遺址展覽中否認強征韓國勞工的歷史,金丁漢在會議上對此表示強烈遺憾和抗議,並要求日本予以更正。

此前,日本政府將數百名韓國勞工曾進行強制勞役的軍艦島煤礦等23處產業設施申遺,並於本月15日在東京新宿開設了介紹相關遺產的展示館。日本在2015年申遺時曾表示,將採取適當措施紀念被強征勞工犧牲者,但展示館卻陳列了否認強征勞工歷史的証詞和資料。

韓國外交部本月22日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要求該組織予以積極協助,考慮將相關設施從《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並簽署決定書,敦促日本忠實履行后續措施。

對此,瀧崎成樹反駁稱,日本一直以來履行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決議和建議,無法接受韓方的主張。

金丁漢還就出口限制問題表示,韓方已對日方提出的韓日政策對話中斷、韓國常規武器管制不到位等3大出口管制事由進行了全面改善,敦促日方盡早撤回出口限制。但瀧崎成樹表示,日方對韓方要求在世貿組織組建專家組感到十分遺憾,希望韓方能夠停止世貿組織起訴程序,回歸對話。

韓國法院最近對日本戰犯企業在韓資產的扣押決定文件做出了公告送達決定,瀧崎成樹對此強調,應避免資產變現,此舉將導致嚴重后果,由於該事件責任在韓方,日方要求韓方拿出解決辦法。

不過韓日雙方仍然決定就相關問題保持溝通,並就新冠病毒疫情保持緊密的信息交流與合作。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