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疫情期間東京周邊CO2濃度的增速減緩

2020年06月28日13: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研究:疫情期間東京周邊CO2濃度的增速減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6月2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近日公布了一項數據:溫室氣體觀測技術衛星“ibuki”的觀測結果顯示,雖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的濃度不斷增加,但在今年1月-4月期間,東京周邊CO2濃度的增速卻有所減緩。據分析,出現這種現象與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導致諸多經濟活動停滯有關。

目前,大氣中的CO2濃度為410ppm(0.041%)左右。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雖然大氣中CO2濃度在各季節反復變化,但受人類活動影響,CO2濃度總體上以每年2ppm的比例在增長。

一般來說,4月是大氣中CO2濃度增長較多的月份,根據衛星ibuki的觀測,2016年東京周邊地區增長了約8ppm。但今年的增長量僅有約3ppm,不到2016年的一半。對比2016年-2019年4月的平均值和今年4月的數值也可以看出同樣趨勢。JAXA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們的外出受限,社會活動和經濟活動基本停滯。不僅僅是東京,北京、紐約等大城市也都出現了類似現象。(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