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日本學生和企業不滿在線招聘

2020年06月29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調查顯示日本學生和企業不滿在線招聘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日本企業開始流行線上招聘。日本媒體28日援引一項最新調查報道,不少日本大學生和企業對在線招聘多有怨言,認為這種招聘方式未能充分提供企業方面的信息,新員工入職不久便辭職的可能性會因此增加。

  共同社報道,調查由位於東京的立教大學兩名學生芝井令太(音譯)和佐藤知史(音譯)展開。二人邊調查邊找工作,最終找到工作。

  調查結果顯示,認為在線面試有助於申請者了解崗位情況的學生和企業面試官比例分別隻有43.4%和55.1%,相比之下,認為面對面的面試有此作用的學生和面試官分別佔78.5%和78.8%。

  接受調查的學生和企業說,在線面試難以讓申請工作的人感受到公司氛圍,也難以讓他們了解崗位具體職責和周遭同事是什麼樣的人。

  為應對新冠疫情蔓延,日本大多數企業的招聘活動從線下改為線上舉行。截至5月3日,接受上述調查的企業中,95.6%已經舉行首輪在線面試,58.1%已經完成包括最終面試在內的在線招聘全過程。全日本當時正處於緊急狀態期間。

  在線面試通常比名副其實的面試交談時間短。一方面,面試官尚不適應線上招聘。另一方面,在線招聘時詢問的問題相對簡單。

  調查結果還顯示,51.1%的面試對象說,對向企業人員展露網絡通信軟件上的私人空間感到焦慮。14.7%的企業人員擔心,面試將被錄下並泄露給社交媒體。

  然而,在線招聘並非完全沒有優勢。接受調查的企業人員認為,在線招聘可以節約時間和資金,有助於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才,而不用操心交通事宜。

  立教大學人力資源教授中原淳說,盡管上述調查范圍不夠大,但已經反映出在線招聘面臨的挑戰。

  中原淳說,鑒於新入職員工對他們的工作沒有清晰概念,“企業應該提供導向,幫助新入職員工更好了解他們所在的公司和工作崗位”。(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