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搶救整理日本侵華時期歷史檔案並建數據庫

2020年06月29日13: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內蒙古搶救整理日本侵華時期歷史檔案並建數據庫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29日電(記者勿日汗)經過歷時4年的搶救整理,內蒙古自治區檔案局近日完成對館藏日本侵華時期歷史檔案的編譯工作,並建立目錄數據庫。

  據了解,這些歷史檔案大多是日本侵略者撤走時未能及時銷毀處理的檔案,時間為1932年至1945年,主要是偽滿洲國興安省政權和蒙疆聯合自治政府形成的檔案,內容涉及情報、內部管理文件等6大類。由於年代久遠,這些檔案多有破損。其中,部分檔案是從當年日軍工事中發現的銷毀殘片,部分檔案的手寫內容字跡潦草,難於辨識。

  工作人員已整理出包括日偽時期歷史檔案、歷史資料、印章摘編在內的16冊內部匯編資料,並著錄、採集目錄8.2萬條。作為國家檔案局重點檔案保護與開發項目,此項目已通過驗收。

  內蒙古自治區檔案局副局長張帥表示,這些歷史檔案翻譯整理后,將成為研究日本侵華時期政治、經濟、社會的首要依據,對於揭露日本侵略者的野蠻行徑具有不可辯駁的史料價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