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世貿組織將討論韓日貿易爭端專家組成立問題

2020年06月29日13: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媒:世貿組織將討論韓日貿易爭端專家組成立問題

  中新網6月29日電 據韓媒報道,當地時間29日,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將開會討論,是否應就日本對韓限貿措施成立爭端解決機構專家小組。最終決定有望在7月的第二次會議上出爐。

  據報道,世貿組織擬成立的爭端解決機構專家小組由3人組成,成員經爭端雙方協商選定。

  韓方預計日本將拒絕這一要求,但根據世貿組織規定,被起訴國拒絕專家組設立申請后,除非所有成員國一致否決設立申請,否則不允許再次拒絕組建專家組。因此,最終決定有望在7月的第二次會議上出爐。

  據此前報道,2019年7月,日本宣布對出口韓國的三種半導體原材料加強管控,並將韓國移出出口“白色清單”。韓方認為,這是針對韓國大法院對“強征勞工索賠案”作出判決后,日本實施的“經濟報復”。隨后,韓國也將日本移出貿易“白色清單”。

  2019年9月,韓政府曾決定就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向世貿組織申訴,並要求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

  2020年以來,韓國多次要求日本針對取消對韓出口管制進行表態,並將5月31日設定為最后期限。但日方最終沒有給出答復,於是韓國政府於6月2日決定重啟爭端解決程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