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復東京要再發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這樣說

2020年06月30日13: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反復東京要再發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這樣說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都新冠感染者趨於增加,關於是否就此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29日表明謹慎態度,原因是顧及到逐步恢復的社會經濟活動。

  資料圖:圖為日本東京當地民眾佩戴口罩走過東京街頭。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東京都在5月25日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后,感染者有所增加。都政府6月2日自行發布“東京警報”,於11日解除。但新確診的感染者在28日達到60人,創宣言解除后最多﹔29日也新增58人,連續第4天新增確診超過50例。

  新增的58名感染者中,年輕人群較為突出。疑似與酒吧等夜間鬧市區有關的感染者為32人。

  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持續兼顧好防疫措施和社會經濟活動是主要目標。”但也有專家就東京都的現狀指出,這是“距紅燈僅一步之遙的黃燈”。如果感染者今后繼續增加,政府或將苦於應對。

  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28日表示,“將保持緊張感加以應對”。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感染者大部分與夜晚鬧市區和卡拉OK有關,並未發展成社區感染。

  相關人士解釋稱,這是“不想停下經濟復蘇的腳步”。西村將在30日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談,商討夜晚鬧市區的對策。

  日本政府還將以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等為成員,於7月1日召開驗証防疫措施的新專家會議的首次會議。在酒吧等“夜晚鬧市區”新冠對策方面,加強對第二波疫情的警惕。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的基本應對方針就再次發布宣言規定,對近期新增感染者數等進行“綜合性”判斷。但未給出具體數值,標准並不明確。

  東邦大學教授館田一博指出,如果疫情在社區蔓延,“感染者較多的地區或有必要再次發布宣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