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寬新冠檢測陰性者出入境限制 自費檢測需求擴大

2020年07月01日07: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放寬新冠檢測陰性者出入境限制 自費檢測需求擴大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日本《東方新報》報道,在日本因為新冠肺炎被確定為“指定傳染病”,相關的感染檢測和治療所需費用都由政府負擔。但是隨著日本與個別國家相互放寬人員入境限制,用作健康証明的自費新冠檢測需求不斷擴大。

據報道,日本知名精密儀器制造商島津制作所,已從6月30日開始與京都一家診所合作,推出面向企業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檢測對象為計劃前往海外工作的企業人員。所採用的檢測技術為唾液檢測,最短隻需要1個小時就能得到檢測結果,費用為每人約4萬日元。

具體來說,由合作診所的醫師和護士為前往診所的檢測對象採集唾液樣本,然后用島津制作所回收樣本,並通過專用儀器進行檢測,每天的最大檢測能力為150人。如果上午11點之前能夠採集到樣本,則當天傍晚就能得到檢測結果。因為是面向無症狀人員的自主檢測,所以政府不承擔檢測費用。

在此之前的6月初,島津制作所已經開始參與京都市政府委托的公費新冠病毒檢測。但是,隨著日本國內疫情相對緩和,島津制作所開始有余力開展面向社會的自主檢測。但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需要很高的專業設備和技能,是否感染,以及檢測証明的開具都需要醫生參與,因此島津制作所與診所開展了合作。

事實上,開展類似自費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業務的並非島津制作所一家,其他一些日本醫療機構也開展了這一業務。6月下旬開始,日本與越南正式開始相互放寬商務人員入境限制,入境后無需隔離觀察,但前提條件是相關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必須為陰性。因此,日本企業出差人員在出境前需要在日本接受檢測,入境越南之后,還需在越南再進行一次檢測。

目前,來自日本企業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需求正在增加。日本經濟新聞日前針對日本85家主要企業實施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三菱商事已經展開檢測,16家企業表示“正在討論實施檢測”,其中比較倚重海外業務的機械、汽車相關行業企業實施檢測的需求比較高。不過有60家企業表示“暫時沒有檢測計劃”,原因主要是檢測需要花費時間,不方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