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業形勢嚴重惡化 失業人口近200萬

2020年07月01日09: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日電(鄭瑾)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總務省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日本的完全失業率為2.9%,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為2017年5月以來最高值,連續3個月呈惡化趨勢。而5月份有效求人倍率為1.20倍,較上月下降0.12個百分點,下跌幅度是自第一次石油危機后 ,即1974年1月以來時隔46年的最大跌幅。

據日本總務省30日公布的5月勞動力調查數據顯示,5月份的就業人數為6656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76萬人。其中,兼職、派遣員工等非正式勞動者為2045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61萬人。完全失業人數為198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3萬人。日本總務省對此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嚴重影響,停工人員無法回歸原本的工作崗位是導致失業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按就業人員性別比例劃分,男性失業率為3.2%,同比減少43萬人,女性失業率為2.5%,同比減少33萬人。按行業劃分,“住宿業、飲食服務業”就業人數降幅最大,約38萬人,批發業、零售業和生活相關的服務業、娛樂業等減少約29萬人。而就業人員中,4月份的正式勞動者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3萬人,5月份同比減少1萬人,時隔8個月再次出現下降。4月份的非正式勞動者同比減少97萬人,5月份降幅規模略有縮減,為61萬人。調查顯示,4月份停工人員中,僅有44%回到了工作崗位,仍處於停業狀態的人達49%,無法返回原有工作崗位的人約佔7%。

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有效求人倍率為1.2,連續5個月減少,是2015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而5月有效求人倍率較4月環比降低0.12,創46年來最大跌幅。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5月有效求人倍率環比均出現下降,其中福井最高為1.66倍、其次是岡山為1.59、東京為1.55,而沖繩縣最低,為0.78。對此,厚生勞動省表示,建筑業和信息通信業的招聘情況略有改善,但部分提前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地區的住宿業等相關企業招聘活動暫停。有效求人倍率指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數值跌破1表示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

據統計,5月新增就業崗位相比去年同期減少32.1%。按行業劃分,住宿餐飲業減少55.9%,服務和娛樂業減少44.2%,制造業減少42.8%。而新增求職人員較去年同期減少14.5%。其中,因雇佣方的責任而離職重新找工作的人員約9萬1000人,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31.3%。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