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修改相關法律 加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時的強制力

2020年07月03日15: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3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多名日本政府工作人員2日向外界透露,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對策,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對相關法律進行統一修改。

據悉,通過修改相關法律,將增加針對拒絕歇業和檢疫的商業設施等的懲罰條文,主要是強化國家與地方政府的權限,擬將修改的法案最遲提交給明年的通常國會審議。

預計,將被修改的法律包括(1)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2)檢疫法(3)疫苗接種法等。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到目前為止,日本政府主要依據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的相關規定,地方政府與國家溝通協調之后,再要求或指示店鋪、商業設施歇業。由於該法沒有強制懲罰性條款,因此不遵守政府發出指示的個案時有發生,如何提高法律的時效性成了日本防控疫情的一大課題。

為此,日本政府打算再次修改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對不遵守都道府縣發出指示的企業,經過保健所等機構的進駐調查摸清情況之后,判斷是否對其進行處罰。

不過,伴隨著強制性要求商家歇業舉措的實施,必須對其做出補償的意見仍然根深蒂固。日本政府將會慎重推動對相關法律的修改工作,但該計劃也不排除“胎死腹中”的可能。(編譯:劉戈 審稿: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