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竹內亮:“讓世界看到更真實的武漢 我的初衷達成了”

本報記者 韓謙

2020年07月06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導演竹內亮:“讓世界看到更真實的武漢 我的初衷達成了”

竹內亮(左三)和武漢市民在街頭的合影

一位被拍攝對象特意強調自己做過核酸檢測了

“臟辮熊”(前)錄制介紹武漢文化的視頻

游泳回來的武漢老人

看過竹內亮的紀錄片《好久不見,武漢》之后,他的一位日本朋友留言道:“希望武漢人都能快樂起來。”

41歲的竹內亮已經在南京定居7年,作為一名日籍導演,他的鏡頭一直記錄著自己生活所在的這片土地。

今年3月,他拍攝的關於南京防疫狀況的短片《南京抗疫現場》,先后被日本電視台、TBS等多家媒體報道。在這之后,竹內亮心裡“去武漢看看”的念頭越來越強。

6月初,竹內亮終於得以成行。

《好久不見,武漢》記錄了10個武漢人的故事,有從華南海鮮市場進貨的日料店老板、經歷了40多次核酸檢測的新冠肺炎康復者,以及熬過長久分別、即將完婚的情侶。

竹內亮說,自己記錄的故事不隻與悲傷有關,也有武漢人的堅持與樂觀,“希望這能消除一些偏見,讓全世界看到一個更真實的武漢。”

“希望打破這些偏見

讓他們對武漢有更多了解”

北青深一度(以下簡稱深一度):為什麼會把“消除偏見”作為拍攝這部紀錄片的目標?

竹內亮:現在很多外國人包括日本人,對武漢的情況還是不了解。中國媒體說,武漢現在“清零”了,一個確診患者都沒有了,這樣的數字日本人還是不太相信。因為現在日本每天還有一百多名新增感染者,所以他們會覺得武漢的數據肯定是假的。外國人獲取武漢信息的渠道有限,他們對武漢的印象一直停留在2月份。我希望把這些偏見打破,讓他們對武漢有更多了解。

其實我之前對武漢的現狀了解也不多,有些人說武漢很安全了,也有人說武漢還是特別危險。作為一個紀錄片導演和一個媒體人,我自己很好奇,也想親自去看看。

深一度:因為安全上的考慮,拍攝計劃在公司內部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

竹內亮:是的,當時大家對武漢的情況還不太樂觀,一些員工家裡有老人,他們會擔心健康的問題影響到家裡人,這種擔憂我能理解。員工們都認為現在去武漢還是有點早了,建議我過幾個月再去。

但我自從3月拍了《南京抗疫現場》后就打算去武漢拍攝,一直在“忍”。到6月份,實在忍不下去了。這是我自己的公司,我說了算(笑),其實沒有人能真正攔得住我。

“在100多個報名者中

篩選受訪者真的很痛苦”

深一度:在微博上征集受訪者時有多少人報名?最后是以什麼樣的標准確定了拍攝對象?

竹內亮:當時微博上有100多人報名,100多人就有100多個不同的故事,我們到底要呈現什麼樣的武漢故事,這個篩選的過程真的很痛苦。

先是由我們團隊編導和攝影師給幾乎所有報名者打了半小時以上的電話,詢問他們的情況,篩選出大概20人后,最終由我作出決定。我的標准是挑選那些外國人也想看的故事,比如跟華南海鮮市場、雷神山醫院相關的,這些是日本人都知道的地方,他們想看這些地方后續發生的故事。

深一度:最后10名拍攝對象,有護士、餐館老板,還有康復的患者,除此之外,還有沒有一些很有故事,但最終被舍棄的拍攝對象?

竹內亮:有,比如說我們編導想拍一個在疫情發生前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她在疫情期間買不到奶粉、尿不濕。但我不希望有那麼多回憶疫情期間的故事,我們紀錄片的主題還是希望更多地呈現這個城市現在和未來的樣子。

深一度:出發前有沒有看過其他導演拍攝的武漢抗疫題材的紀錄片?

竹內亮:我特意沒看別的導演拍的作品。我不希望其他人的作品影響到我的想法,我想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開始拍攝,我剛去武漢時就是一張“白紙”的狀態,這樣才能夠更客觀地呈現出我看到的東西。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