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景氣指數降至11年來最低 逾3.2萬人因疫情失業

2020年07月08日07: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5月景氣指數降至11年來最低 逾3.2萬人因疫情失業

中新網7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7日,日本內閣府公布5月景氣動向指數初值,反映經濟現狀的“一致指數”為74.6,較4月份下跌5.5,為近11年來的最低水平。另一方面,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超過3.2萬人因新冠疫情被解雇。

圖為東京民眾戴口罩走出商場。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據報道,日本5月景氣動向指數初值連續4個月惡化,下滑幅度總計近20點,顯示出受新冠疫情沖擊,日本經濟景氣急速惡化。

日本總務省7日公布的5月家庭收支調查中,2人以上家庭的消費支出同比下滑率超過4月,創最大跌幅。據分析,由於經濟活動分階段恢復,6月經濟指標的惡化將暫時得到遏制,但距經濟全面復蘇十分遙遠的情況或將持續。

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宣布,受疫情影響,日本5月加班費等人均額外工資為14601日元(約合人民幣952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5.8%,創下有可比數據的2013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截至7月3日,與新冠疫情蔓延相關的解雇和停止雇用人數達到32348人。

另一方面,反映數月后經濟狀況的“先行指數”則上升1.6點至79.3,3個月來首次轉為上升。表示今后半年消費者心理的指數改善,以及新增求人數的增加拉高了指數。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