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企業員工實際工資創5年來最大降幅

2020年07月08日11: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8日電(吳穎)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扣除物價變動的因素,今年5月日本人的實際工資較去年同期下降2.1%,連續3個月呈負增長,為2015年6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該數據來自厚生勞動省對日本全國3萬多家企業(從業人員5人以上)實施的“月度勞動統計調查”。數據顯示,包括基本工資、加班工資等在內,5月份日本企業員工的人均現金工資(即名義工資)收入為26萬9341日元(約合人民幣1萬7669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1%,連續兩個月呈負增長,是自2015年6月以來的最大降幅。其中,基本工資等固定工資增長2%,獎金等特別支付的工資減少11.3%,加班工資等非固定工資減少25.8%。

厚生勞動省稱,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勞動者的勞動時間大幅減少,全職人員比去年同期減少8.8%,兼職人員比去年同期減少13.4%。加班時間較去年同期下降29.7%。服務業、娛樂業、飲食服務業等生活相關行業的總工資額和加班時間都有顯著減少。

此外,據日本總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實施“緊急事態宣言”期間避免外出和商店停業等因素影響,5月份衡量個人消費變動情況的家庭(2人以上家庭)支出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16.2%,為自2001年1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