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印章風潮來襲?疫情或助日本告別“印章文化”

2020年07月11日1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0日電 據日本《東方新報》報道,日前,日本政府和日本經濟團體“經團聯”在內閣府發布了一個共同宣言,宣布要對基於“書面”“印章”“面對面”的行政手續和商業習慣進行改革,年內將進行制度和法規修改方面的討論。

報道指出,在日本,簽訂合同、蓋公章尤為繁復。不僅商務場合需要印章,印章對於個人來說也是必需的,銀行開戶、手機入網簽約,就連公司內部普通的個人簽名有時也需要印章。

資料圖:新冠疫情下,日本當地民眾佩戴口罩走過東京街頭。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要蓋印章就需要紙質材料,也需要真人現場作業,這些因素都是連動的。這種被稱作“印章文化”的習慣在日本長期受到詬病,但是一直沒有改觀,新冠疫情或許是日本告別“印章文化”的最佳契機。

疫情期間,很多日本企業開始讓員工在家辦公,但是總有一些人不得不去公司。名為freee的會計軟件開發公司實施的一項調查顯示,76.7%的日本上班族即便在家辦公也時常需要去公司。究其理由,38.3%的人稱“要確認和整理客戶寄來的書面材料”,22.2%的人稱“要給合同蓋章”。

調查顯示,盡管企業實施遠程辦公比較容易,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為了書面材料和蓋章,不得不去公司。

而另一項調查也顯示,沒有實施遠程辦公的日本企業中,77%的企業認為最大的理由是“遠程辦公不方便蓋章、處理書面文件”。

如今,隨著電腦等數字化技術和設備的更新,書面作業的效率相對越來越低,日本政府和民間都意識到了這一弊病,開始呼吁改革。政府機關中最早開始行動的是總務省,2018年還設立了專門的改革小組。

真正推動日本社會告別“印章文化”的是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從政府到企業都開始推進電子化作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在政府相關會議上稱,希望對民間經濟活動中的書面和蓋章習慣進行全面的摸底,以便改革這一習慣。

報道稱,現在,日本正在醞釀一場基於信息技術的“電子印章風潮”,尤其是大型IT企業對於這項改革最為積極。不少企業開始撤銷書面合同,改簽電子合同。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