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美“深空門戶”計劃參與探月

2020年07月14日08:0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加入美“深空門戶”計劃參與探月

  科技日報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劉霞)據美國和日本媒體日前報道稱,美國和日本近日簽署了《探月聯合宣言》,今后日本將與美國主導的探月計劃合作,日本宇航員有可能借此登上月球,而美國推動太空領域國際合作,意在爭奪太空開發的主導權。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網報道,NASA局長吉姆·布裡登斯廷10日與日本文部省大臣荻生田光舉行在線會談,簽署了《探月聯合宣言》,闡述了美國和日本之間有關國際空間站和NASA主導的“阿耳忒彌斯”計劃的合作內容,包括日本對NASA主導的“深空門戶”和月球表面探索的參與等。宣言的預期合作范圍涵蓋了人類和機器人探索。

  美國此前發布了“阿耳忒彌斯”計劃,希望在2024年前將一男一女兩名宇航員送上月球,在2028年與國際合作伙伴一起,實現可持續的月球表面探索,並以月球為“跳板”向火星進軍。與上世紀60—70年代首次實現人類登月的“阿波羅計劃”不同,“阿耳忒彌斯”計劃以在月球表面開展永久性活動為目的,並計劃在繞月軌道上建設新的小型空間站“深空門戶”(Gateway)。

  據美國太空新聞網此前報道,美國提議,“深空門戶”繞月空間站建設實行國際合作。除日本外,歐洲空間局(ESA)和加拿大也表示將參與該項目。美國打算把“深空門戶”作為將來進行火星探測的基地,提出要在本世紀30年代實施載人火星探測。據悉,日本將在設備、儀器和物資補給等方面參與“深空門戶”的合作。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深空門戶”正式啟動的本世紀20年代后半期,日本宇航員有可能登上月球。不過,對日本來說,目前最大的課題是參與這些項目的預算如何保証,眼下還不清楚建設“深空門戶”和探月將耗資多少。據悉,在與國際空間站相關的載人太空活動中,日本目前每年的投入為300億—400億日元(約合2.8億—3.7億美元),但“深空門戶”的相關費用預計會更龐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