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飛沫傳播 日本舞台表演進入“口罩”時代

2020年07月14日08: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能實現願望的氣泡雞尾酒》劇照。(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7月13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日本的舞台劇表演行業受到飽受影響。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時隔數月重新對外營業的各地劇場紛紛以此為契機進行新的嘗試。舞台上的演員們為了防止飛沫傳染,紛紛戴上了個性鮮明的口罩。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位於東京都涉谷區的新國立劇場9日再次推出了舞台劇《能實現願望的氣泡雞尾酒》。北村有起哉等演員在舞台上或是帶著透明的面罩、或是用服裝擋住口鼻進行表演。

根據日本全國公立文化設施協會5月針對劇場等單位推出的防止感染擴大方針中的要求,參與公共表演活動的相關人士“除了在表演上存在困難的情況之外,原則上都需要佩戴口罩。”因此,扮演貓和烏鴉的演員都戴上了動物造型的口罩,在舞台上演繹米切爾·恩德編寫的奇幻故事。

能樂表演中,地謠們(演唱者)戴著被稱為“演員口罩”的滌綸縐綢進行歌唱。據說這是受到奈良市春日若宮奉納儀式中“細男”的裝扮啟發。一位名叫本田光洋的金春流能樂師表示:“縐綢沒有口罩那麼悶,演唱起來完全沒有問題。”

5日在東京千馱谷的國立能樂堂舉辦的“轍會”上,為了加大表演者之間的空隙減少了2個人,僅剩下6個。本田光洋說:“多少會感覺音量有點不足”。為了讓大鼓小鼓的演奏者不會發生飛沫傳播,還特意讓笛子演奏者的座位向后挪動了一些。(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