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繼續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寬鬆力度

2020年07月16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繼續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寬鬆力度

  新華社東京7月15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15日在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后宣布,繼續保持目前的貨幣政策寬鬆力度,維持利率水平不變,同時下調本財年經濟增長預期。

  日本央行認為,3月份以來陸續推出的各種寬鬆政策正在產生效果。央行同時宣布,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經濟形勢仍極其嚴峻,今后將密切關注新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如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推出進一步的寬鬆措施。

  當天,日本央行發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受疫情發展影響,日本經濟前景極其不明朗。報告預計下半年經濟有望逐漸恢復,但恢復的步伐將隻會是適度的。

  日本央行預計,本財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日本經濟將萎縮4.7%。此外,日本央行預計2021財年日本經濟將出現3.3%的正增長。

  報告同時預計,在疫情擴散、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下跌背景下,未來一段時間日本物價下跌的勢頭仍將持續,本財年日本剔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將比上一年度下降0.5%。央行將繼續堅持2%的通脹目標,相信隨著經濟逐步恢復,物價也會重回上升軌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