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大車企為預防新冠疫情長期化增加現金儲備 超過雷曼危機

2020年07月17日15: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7日電 據《讀賣新聞》網站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多數汽車制造商為了加強抗風險能力選擇增加自身的現金儲備。今年3月底,豐田等7家大型車企就將儲備金(現金及其等價物)總額增加到了11萬億日元(約合720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字是2009年雷曼危機以后的2倍以上,從這點可以看出各公司強烈的危機感。

在今年3月期連接決算中出現巨額赤字的日產公司在6月召開的股東大會上表示:“現在全球消費市場的需求同比減少了一到兩成。”日產公司在4月以后已經調集了8300億日元(約合542億元人民幣),除此之外還確定了1.3萬億日元(約合849億元人民幣)的融資額度。

雖然截止到3月底豐田公司的財務基礎都還穩定,但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期化,該公司在4月份借入了1.25萬億日元(約合816.5億元人民幣)。這筆錢主要是為了防止其旗下生產零部件的企業萬一陷入經營困難而做的准備。日本的7大車企自4月以來增加的准備金已經達到3萬億日元(約合1959.5億元人民幣)。

自雷曼危機發生后,日本各大公司就曾想盡辦法增加現金儲備,到2009年3月底的時候准備金額已經達到約5萬億日元(約合3265.8億元人民幣)。但僅僅1年后就重新回歸到了正常水平。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生產經營活動都陷入停頓,其直接打擊十分巨大。至今為止,新增確診病例依舊在增加,為了應對未知的危機,各公司正在確保現金儲備超過雷曼危機時的水平。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消息,日本國內在汽車產業方面一年的銷售額約為62萬億日元(約合40496億元人民幣),約佔日本制造業總額的兩成。據東京商工調查公司透露,日本7大車企下游的相關零部件制造公司和銷售公司從業人員總人數約達946萬人。

為了保証工廠和銷售網的正常運行,工廠不得不支付人工費和維持運行所需花費的一系列固定支出。如果銷售繼續低迷下去,也有可能出現資金運轉困難的情況。對大型企業來說也有自身的困難,為了維持雇佣,不能輕易地縮小公司規模。如果市場需求持續走低,各公司可能會繼續擴大現金儲備。(編譯:鐘毓麟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