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老看護”接近六成,雙方年齡都在75歲以上者佔三分之一

2020年07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厚生勞動省。(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7月2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發表的《2019年國民生活基礎調查》顯示,“老老看護(看護方和接受看護方都是老人)”現象正在加劇,由家人負責看護老人的家庭中“老老看護”的情況將近六成。

在看護方面,有的家庭選擇讓共同居住的家人或者親戚負責,採取這種形式的家庭中看護雙方年齡均在65歲以上的情況佔59.7%,為歷年最高,比上次(2016年)調查時的數據增加了5%。

自該項調查開展以來,相關數據就一直呈上升趨勢。而看護雙方都在75歲以上的情況也高於往年,為33.1%,比2016年增加了2.9%。現在選擇家人看護的家庭當中,每三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的看護雙方都在75歲以上。

在需要看護的家庭中,選擇讓共同居住的家人看護的比例為54.4%,讓非共同居住的家人看護的比例為13.6%,而選擇接受看護服務的比例為12.1%。其中第一種情況的看護者有65%都是女性。

日本:受疫情影響 超六成被看護者的身心健康受損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很多在家接受看護的老人無法正常享受看護服務。根據對從事看護工作的人群進行調查得知,這些被看護者中有很多都存在身體和心理健康正在不斷衰竭的隱患。有超過六成的看護服務工作者表示,看護對象的身體和心理機能都在下降。

此項調查是日本淑德大學的社會福祉學專業教授結城康博在5月4日-17日之間通過網絡進行的。全日本的專業護理人員以及日間護理服務相關職員中有503人參與了調查。參與調查的人中,有46.3%的人來自率先發出緊急事態宣言的7都府縣,53.7%的人來自其他地區。(編譯:鐘毓麟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