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機構認為日本經濟復蘇周期延后

2020年07月30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機構認為日本經濟復蘇周期延后

  多家機構和日本官方日前認為,日本經濟復蘇周期可能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后,至2021年年底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評級機構惠譽29日將日本長期外幣債信評級展望由穩定調降為負面,稱國內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萎縮。

  惠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日本經濟大幅萎縮,盡管其早期成功控制疫情。惠譽也確認日本評級為“A”。

  惠譽認為,盡管日本在控制新冠病毒方面取得成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仍然導致日本經濟急劇萎縮。該機構表示,日本經濟2020年全年將萎縮5%,2021年將反彈至增長3.2%,該國經濟至少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才有望恢復至疫前水平。此外,該機構預計日本央行將至少在2022年底之前維持政策不變。

  日本政府同日發布展望稱,剔除物價變動影響后,預計截至明年3月底的2020財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萎縮約4.5%,較年初預測的增長1.4%大幅下調,降幅將超過2008財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3.4%。日本政府將在近期召開的經濟財政咨詢會議上提出這一展望。

  日本政府每年1月在內閣會議上發布第二年度的經濟展望,7月前后體現當前的經濟指標后加以調整。今年自2月前后起,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企業活動和人員移動大幅受到制約,日本經濟整體下滑嚴重。

  日本政府還表示,預計2021財年實際GDP將增長約3.5%,認為通過兼顧防止疫情擴大和經濟活動,經濟將逐漸復蘇。這是日本政府首次提出2021年度的經濟展望。

  針對政府此前提出的“2020年名義GDP達到600萬億日元”的目標,預計達成時間將推遲至2023年前后。

  根據日本央行本周公布的上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的“主要意見”。與會者認為,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長期化,應該探討以與疫情共存為前提的新冠時代的金融政策應有模式。

  央行正副行長和6名審議委員共9人作為政策委員出席了會議。作為疫情應對措施,央行此前把重點放在援助企業的資金周轉上,鑒於經濟環境變化,如何達成物價上漲目標等也將成為探討課題。

  要求討論金融政策模式的委員指出:“應注意物價、經濟增長預期進一步下行與長期化的風險,同時也需要驗証政策的波及路徑與效果。”一名委員就央行與政府的關系提出:“不僅是與財政政策之間,而且與應對新常態的結構性改革政策之間,通過各自發揮作用來展開合作也很重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