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當青銅遇上插花——旅日華人藝術家王傳峰的跨界追尋

郭丹

2020年08月05日13: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當青銅遇上插花——旅日華人藝術家王傳峰的跨界追尋

在西周青銅器裡插上四季常青的綠色鬆枝是什麼感覺?近日,在位於日本東京銀座的王傳峰美術館,一場視覺盛宴正在上演。

旅日華人畫家王傳峰將芍藥、蘭花、鬆枝等鮮花和樹枝即興插入大大小小的青銅器中,日本著名攝影大師上田義彥用一台50多年前的美國DEARDORFF相機進行拍攝。

“王傳峰有自己獨特的美感,他用他帶有東方藝術審美的視角創作插花作品,而我用自己帶有對日本文化理解的審美和直觀感受去拍攝我體會到的藝術瞬間。”上田義彥說。

創造美,定格美。一件件跨界合作的作品在兩位藝術家手中誕生。

“我們從三年前開始拍攝這套用一百件青銅器創作一百幅插花的攝影作品。我給這套作品取名《同芳》。用‘同’取青銅器之‘銅’的諧音,‘芳’取‘芳華’之意。”王傳峰說,“希望我們的合作,是用當下生命去喚醒遠古生命。遠古與現代、歷史與當下、精神與現實,在這種古今交融、物質與精神交融中體會中日美學的融合與碰撞。”

其實,《同芳》已不是王傳峰第一次嘗試與攝影師進行跨界合作。早在5年前,他就與日本攝影大師筱山紀信一起,以200多個古代竹籃為載體,在日本著名建筑大師隈研吾設計的30多處建筑空間內即興插花,並出版首部跨界藝術畫冊《餘香 插花藝術》。

“上次拍攝用的竹籃多來自日本,大家感覺日本元素較多。因此,我就想進行一次能更充分體現中國元素的藝術合作。無疑,青銅器是最有歷史厚重感、最具中國特色的獨一無二的器材。當我把想法與攝影師上田義彥溝通后,我們一拍即合。”王傳峰說。

王傳峰喜愛收藏,此次拍攝用青銅器一部分來自其個人收藏,另一部分來自朋友拍賣公司的大力支持。“知名繪畫大師與頂級攝影師聯手創作,這種合作為具有厚重歷史感的青銅器賦予了鮮活生命。”來自日本拍賣公司的廖湘桂說。

當天,隈研吾也來到現場觀看拍攝。“一幅芍藥置於青銅器中的照片(令我)印象深刻。黑色背景下,芍藥自然地綻放於青銅器中,有一種幽遠寂靜之美,又有暗香浮動的感覺。這是兩位大師合作的精品,傳遞的是東方美學理念。這種美的意識與西方思維不同,西方強調生活與藝術是(各自)單獨存在的,但東方禪道的世界裡,生活之中有藝術,藝術之中有生活。”

王傳峰到日本已近30年。插花是他的愛好,畫畫則是他的專業。王傳峰以畫魚見長,作品兩次登上日本郵票,也曾被中國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用來裝飾會場。“認識王傳峰這麼多年,你能感覺到他渾身散發的才氣。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對藝術的勤奮和他熱情真摯的為人。”這是上田義彥對王傳峰的評價。

今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王傳峰第一時間通過友人向武漢、浙江捐贈30萬個口罩。日本口罩告急時,他又從中國買來大量口罩捐給東京大學等日本各界的朋友。

“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之事。”王傳峰說,“身在海外,心系祖(籍)國。我希望自己能做好中日民間交流的橋梁,推動兩國民眾攜手抗疫,共同戰勝困難。”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