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疫情無法控制日本或將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2020年08月05日15: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5日電(吳穎)日本國內疫情加速惡化,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4日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正根據當地情況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如仍無法控制感染擴散的速度和規模,日本政府可能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現階段日本各地均出現了疫情持續擴大的情況,而沖繩縣已率先在地方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岐阜縣和三重縣也在推動再次發布宣言的相關流程。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商店縮短營業時間的地方政府正在不斷增加。

對此,加藤在4日內閣會議結束后的記者會上表示,各地政府根據當地情況採取了相應的防疫措施,如感染擴散的速度和規模仍無法控制,日本政府不排除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可能性。加藤稱,日本政府將在綜合考慮各類指標和聽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判斷是否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同時也在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向,繼續推進完善檢測體制等必要措施。

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政府聯合商討防疫對策

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政府於4日召開了協商會第三次會議,就防疫對策交換了意見。雙方計劃通過及時共享東京都內酒店及醫療機構收治患者的情況並向市民發送相關信息等方式,聯手全力防控疫情。該協商會於2019年成立,主要就需要國家層面協助的東京都重要政策進行事務商談。

同時,東京都要求日本政府除協助強化羽田機場和東京港的檢疫窗口功能外,對完善地鐵有樂町線等鐵路網絡建設予以支援。對此,日本政府表示,將在明年預算案的編制工作中進行商討。東京都副知事武市敬財表示,為同時實現疫情防控和重啟陷入停滯的社會經濟活動,有必要提高東京的活力,以帶動國家整體的經濟增長和發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