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舉行核爆75周年紀念活動

2020年08月06日16: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廣島舉行核爆75周年紀念活動

中新社東京8月6日電 當地時間6日,日本廣島市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和平紀念儀式”,今年也是該市遭遇核爆75周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紀念儀式從簡,並大幅控制入場者人數,據悉,今年儀式的參加人數約為800人,尚不足往年的一成。

上午8時15分(向廣島投下原子彈的時刻),“和平之鐘”敲響,全體出席者一起默哀。廣島市小學生代表宣讀了《和平誓言》。

隨后,廣島市長鬆井一實在發言中敦促日本政府簽署並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鬆井說,為使日本發揮核武器持有國與非持有國之間的橋梁作用,日本政府應充分體諒遭受核爆者的心情,成為條約締約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了當天的紀念儀式並致辭,但他在致辭中仍未提及《禁止核武器條約》,僅表示日本將努力成為對核軍縮持不同立場國家間的橋梁,促成相關國家間的對話和行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未能到現場,他以視頻的形式致辭。古特雷斯說,今天,實現一個無核化世界的希望似乎正在漸行漸遠。分歧、不信任和缺乏對話,可能讓世界重回不受控制的戰略核競賽。核武器被蓄意或因誤解而意外使用的風險極高,這種趨勢不能再持續下去。而徹底消除核威脅的唯一方法,就是徹底消除核武器。

過去一年間,日本因曾遭受核爆而逝世和被確認死亡的人數達到4943人,記載著他們名字的名簿被安放進“核爆慰靈碑”的石室裡。至今有記錄的核爆死亡人數共計324129人。

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全國的“遭受核爆者健康手冊”(日本政府為他們提供的身份証明)持有者共計136682人。他們平均年齡持續上升,達到83.31歲。(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