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由紀夫:建立符合多方利益的數字世界治理秩序

2020年08月17日08: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鳩山由紀夫:建立符合多方利益的數字世界治理秩序

  圖片由會議主辦方提供

  在近日召開的北京網絡安全大會上,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証明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在網絡安全領域,全世界也是命運共同體。

  未雨綢繆應對未來網絡安全危機

  鳩山說,人類社會已經快速進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時代。如果世界不能形成一個安全發展的共識,人類文明將會一次又一次踏入同一條河流,陷入不斷循環的危機。

  鳩山坦言,一場疫情就讓世界陷入衰退,即便人類研發出新冠疫苗,結束這場疫情,如果不收斂對大自然的掠奪性開採與破壞,不能建立應對未來危機的策略與機制,隻能坐等著下一場災難的來臨。

  數字世界裡,如果不能建立一個安全持久的運行機制,在現實社會裡發生過的危機,也可能在數字世界裡再次重演。人類應該未雨綢繆,不能讓未來的某一場網絡安全危機把數字經濟也拉入衰退。

  全球性問題需各國建立共識和務實合作機制

  鳩山稱,日本在網絡安全上沿用的是美國NIST(國家標准與技術研究院)框架,但目前隻有63%的日本企業設立了首席信息安全官(CISO)這一職位,而美國和歐洲的這一比例分別高達95%和85%。

  鳩山贊賞本屆北京網絡安全大會將主題設為“內生安全從安全框架開始”的立意。他認為,框架就是一個安全發展機制,也是持久合作的機制。

  通過共同抗擊疫情,已經推動了東亞建立公共健康與安全的區域合作機制。相關醫療衛生的溝通協作和數據分享,取得了安全合作框架下的良好成效。

  鳩山期待國際社會也能夠形成類似的網絡安全國際合作的框架,讓它成為戰勝各種公共危機、保持經濟持久發展、加強數字世界合作治理的堅實基礎。在框架之下,各國企業才能夠完成大數據時代的數字化轉型,共享全球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實現企業間需求的精准對接與互利合作。

  鳩山認為,既要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動力,又要重視網絡安全的持久保障,是后疫情時代產業經濟應有的發展觀。無論應對疫情,還是加強網絡安全治理,都是現實亟須解決的全球性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建立共識和務實合作機制。在此基礎上,通過擴大合作,推動建立符合多方利益的數字世界治理秩序。(李 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