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明天確定 或由三人展開競爭

2020年08月31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31日電(李沐航)作為日本“安倍政權”核心人物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透露,將參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對此表示支持。目前,以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原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和菅義偉為中心的競爭已展開。岸田文雄和石破茂也積極採取行動,希望爭取到態度不夠堅決的主要派系以及地方組織的支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決定競選自民黨總裁。(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據了解,安倍晉三在發布辭去日本首相一職后,菅義偉一直未正式表達態度。但據相關人士透露,29日晚,菅義偉在東京都內與二階俊博進行密談,並表示有意參加自民黨總裁競選。隨后,菅義偉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就安倍晉三辭去首相職務表示:“安倍晉三正式宣布辭職,作為一直在他身邊支持他的人,我感到非常遺憾。但我會竭盡全力,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有資深議員對此表示,菅義偉的此條博客釋放出有意繼承政權,渡過當前難關的信息。

此前,菅義偉就日本首相一職雖然表示“不予考慮”,並一直持否定態度,但最近他參加電視節目的次數卻明顯增加。自民黨黨內干部也有聲音表示“出於現有政策的延續性,菅義偉是合適人選。”且對他的期待也日益上漲。

“壓縮版”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或為壓制石破茂

目前,日本自民黨擬將總裁選舉定在9月15日之前,並計劃選擇“壓縮版”選舉方式,由自民黨的國會議員及地方分部的黨員代表投票選出。自民黨內部的消息顯示,如果國會議員投票比重加大,將對獲得地方大力支持的石破茂造成打擊。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流程圖。(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據了解,在安倍晉三發布辭去日本首相一職后的第二天,就有議員對“后安倍政權”的總裁選舉躍躍欲試。29日,自民黨代理干事長稻田朋美在電視節目中就直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挑戰一下。”

而在關島進行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對競選也表現出熱情,他通過線上記者會表示:“關於競選,從現在開始我會認真考慮。希望和朋友好好商量。”

據了解,自民黨領導層有意於9月15日前選出自民黨總裁,以“緊急對應”條例為依據選舉產生。因為時間緊迫,所以考慮省略掉日本全國黨員的投票步驟,而以自民黨國會議員的394票和各都道府縣的3名代表即141票,總計535票選出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由二階俊博全權負責,最終於9月1日的自民黨總務會上正式決定選舉方式。

自民黨黨內干部,如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等人以目前的新冠疫情等因素為理由,表示絕不能讓政治出現空擋期。同時,也有很多人要求快速選舉產生新一代領導人。

不過,對於“壓縮版”選舉方式,自民黨內部也出現不少異議和批評聲音。日本前IT擔當大臣平井卓也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寫道:“就是因為現在正值關鍵時期,新一任總裁的選舉才必須透明。作為執政黨的責任,對於繼任政權的正統性,必須向國民進行詳細說明。”有眾議院年輕議員表示:“即便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時間變長,也不會形成政治空檔期。畢竟國家還有官房長官和政府部門。”

自民黨內部有人認為,自民黨領導層之所以選擇減少地方投票比例的選舉方式,是擔心在地方上擁有較高支持率和聲望的石破茂獲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