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各5%股份

2020年09月01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各5%股份

  據外媒報道,美國知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表示,已經購買了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每家持股比例均略高於5%。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8月31日發布的公告,這五家公司分別為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該公司表示,大約於12個月內在東京証交所購買了上述公司的股份,但並未說明具體金額。按8月28日收盤價計算,合計需要大約60億美元。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表示,將長期持有這些投資,並可能將這五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增至9.9%,但除非得到這些被投資公司的董事會批准,否則不會超過這一限額。

  日本股市8月31日開盤后,上述五家公司股價普漲,漲幅均超過5%,個別上漲超過10%。

  巴菲特表示,這五家貿易公司在全球各地有許多合資企業,未來還可能建立更多類似合作,很高興能參與這些公司的發展,並希望找到共贏機遇。

  據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此次購入的五家日本貿易公司被稱為綜合商社,控制著日本大部分進口業務,包括能源、金屬、食品和各種紡織商品。對資源匱乏的日本來說,這些貿易公司非常重要,他們為許多制造商提供服務,在日本經濟增長和商業全球化的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巴菲特表示,匯率變動將不會對大額的以日元計價的股票投資造成太大影響,公司還持有6255億日元(約合59.3億美元)以日元計價的債券,到期時間從2023年到2060年不等。

  巴菲特是全球知名的投資人,奉行價值投資,長期大量持有一些成功企業的股份,比如蘋果、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和美國銀行等。此次,巴菲特還提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經持有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和穆迪公司的股份超過20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